Facebook 为何在一些国家“非死不可”?

Posted by Weng Sun | Wednesday, November 25, 2009

Facebook 风靡全球,登上 No.1 社区网络宝座,不少人的日常生活中不能缺少它。可是在某些国家,Facebook 并不是龙头老大。



根据 comScore World Metrix 的报告,巴西和印度并不是 Facebook 的天下,而是 Google 的 Orkut 称王。在巴西和印度,Orkut 的占率分别是71.4%和44%,Facebook 只能拍马追赶。看看巴西和印度的网友对这现象有什么看法:

“因为所有人都在使用 Orkut,所以我也加入其中。”


“Orkut 容易使用,没有太多花巧的功能,相反 Facebook 太复杂了,我们只想纯粹和朋友联系,简单就好。”


“Facebook 的界面太复杂了,我不是专业用户,不需要这么先进的功能和界面。”

在中国,最受欢迎的社区网络是百度空间,而 Facebook 已经被禁止了。本土的社区网络在大陆很强,其他的社区网络如校内网51.com开心网360圈等等,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。Facebook 被禁止,已经使它在大陆的争夺战中落后其他竞争对手,Facebook 肯定不能让大陆这块肥猪肉因此失去。此外,越南用户也面对 Facebook 被禁止的问题,可见 Facebook 在进军共产主义国家时面对的困难。

日本的用户则喜欢 Mixi, 它是日本最大的社区网络,把 Facebook 完全比了下去。根据 Techcrunch 指出,Mixi 比 Facebook 受欢迎的原因是:

1. 限制会员以提升安全:会员一定要是18岁以上,并且一定要通过现有会员的邀请和拥有日本流动电邮才能注册。Facebook 的加入条件则相比宽松。

2. 手机版本:使用手机版的用户自2007年已经远超 PC 互联网的用户,2008年的比例是60%手机版,40% PC互联网。Facebook 并没有推出优化的手机版服务。

3. 部落格为基本功能:Mixi 将自身定位为一种远程交流工具,通过提供日记和社区服务来满足用户需求,而不是用户自我展示或结交新友的平台。Facebook 的败笔在于没有提供部落格服务。

4. 匿名交流:日本用户较喜欢在网上匿名,使用真名和贴上照片的用户少过5%。而Facebook独一无二的卖点是使用真实姓名和照片,这是日本网民所忌讳的。

5. 语言障碍:Facebook 的翻译策略显然不够完美,网站翻译很业余,由于不熟悉英语,Facebook的许多应用对日本网民毫无价值。本土语言的 Mixi 自然成为网民的首选。

总的来说,本土化是 Facebook 需解决的主要问题,毕竟美国的模式不一定能在其他国家适用,顺从用户的喜好提供适当的服务更能赢得用户的青睐。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