价值营销

Posted by Weng Sun | Friday, December 04, 2009

Bob Gilbreath 在他的新书 The Next Evolution of Marketing: Connect with Your Customers by Marketing with Meaning 提出了一个新的行销模式:意义行销,或价值行销 (Marketing with Meaning)。所谓意义行销,是指为客户的生活带来意义和价值,才是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欢心的最佳方法。与其向客户不停推销产品或服务有多好,还有利用排山倒海的宣传和广告向客户轰炸,不如着手如何为客户的生活提供价值,变得更有意义,那么客户就会自然留意你的品牌,信任你的产品。

Bob 列出了行销模式的演变:从早期1950年代的直接营销 (Direct Marketing),直接通过可确定地址的媒体向客户传递行销信息,到1990年代的许可式营销 (Permission Marketing),客户可选择性接受行销信息,现今已趋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行销模式,而且已经有不少企业都开始走向此类更能赢得人心的模式。

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不少个案,而在他的部落格提出的例子值得参考。Google 是另外一个实行意义行销的企业,其主页干净利落,有别于其他搜寻网站拥挤的主页。Google 还时常更换它的主页,如庆祝某节日或唤醒人们对某些事的意识,就会出现不同的标志。Google 也在美国47座机场提供免费无线宽频,同时让用户选择捐款给三个 Google 支持的慈善机构。

简而言之,意义行销注重的不只是产品或服务的销售而已,无论产品的销售如何,为客户的生活创造价值。更高价值 = 更高利润。

1 comments
  1. same December 14, 2009 at 5:22 PM  

    如果行销背后的价值不是为客户或市场带来信任与喜悦的话,不要谈赚长远的钱更没有市场可言。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