聆听顾客回应至上的年代

Posted by Weng Sun | Thursday, January 07, 2010


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内部计划和方案,但很少企业会对外公布其计划。Starbucks 着重客户的意见,因此把他们每个月要做的事、计划写在店铺外,让所有人知道。

上图是来自美国 Cincinnati 一家 Starbucks 分店,板上写着店铺这个月着重的事项(服务速度与清洁),也许这是来自顾客的回应而定下要改善的地方。此举显示 Starbucks 聆听且珍惜顾客的回应,从而建立和顾客的沟通,而且让人知道这并不是那些大企业空喊的口号或承诺,而是个别分店对顾客的关心与聆听他们的意见,是更体贴顾客的表示。

除此之外,员工每天上班看着板上的目标,会更有冲劲工作,朝向清晰的目标为顾客服务。 Starbucks 这做法无疑有助于巩固成为人们“第三场所”(The Third Place - 指有别于人们最常身处在的环境的第三社区环境,第一环境是家居,第二环境是工作场所。)

聆听顾客的回应和心声是现今必需拥有的服务态度,并且还要将顾客的回应转化成改善的部分。最近姐夫刚更换汽车的电箱没多久,就发生故障,所以回到维修中心向老板反映。不料老板却不听姐夫的反映,坚持他的货没问题,并称是姐夫的问题。其实向老板反映主要并不是要责备老板做生意不老实,而是希望老板能给于帮助,还有让他知道可能他也是受骗买到品质低劣的电箱。所以还是那句:“今时今日这种服务态度怎样做生意呀?”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